今天是:

竞赛试题

竞赛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竞赛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竞赛组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9 09:13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各有关高校

    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织工作已经启动,根据《关于组织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电组字〔2023〕01号),现就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竞赛组织工作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全国竞赛是全国性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竞赛按照紧密结合教学实际,着重基础、注重前沿的原则开展,目的在于促进电子信息类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针对工程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竞赛题目及要求

1.竞赛题目分为本科生组题目和高职高专学生组题目。

2.竞赛题目包括“理论设计”和“实际制作”,以电子电路和集成电路应用设计为基础,可以涉及模-数混合电路、嵌入式系统、DSP、可编程器件、射频及光电器件以及其他现代电子技术应用。

3.除题目特殊要求以外,参赛队的个人计算机、移动式存储介质、开发装置或仿真器等不得带入测试现场(实际制作实物中凡需软件编程的芯片必须事先下载脱机工作)。

4.竞赛题目应具有实际意义和应用背景,并考虑到目前教学的基本内容和新技术的应用趋势,力求对高校相关专业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以及学生今后工作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5.竞赛题目着重考核参赛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进行理论设计的能力、实践创新和独立工作的基本能力、实验综合技能(制作与调试),同时鼓励参赛学生发扬团队协作精神。

6.竞赛题目在难易程度上,既要考虑使参赛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基本要求,又能使优秀学生有充分发挥与创新的余地。

三、竞赛时间及形式

1.报名时间:山东省各参赛高校于5月30日前将《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报名表》(见附件)电子版及签字盖章扫描件发送至组委会报名邮箱:sddzsjjs@163.com,附件命名格式:学校——参赛报名表,并缴纳报名费(300元/队),逾期不再受理。

2.竞赛时间:2023年全国竞赛时间为8月2日(周三)8:00至5日(周六)20:00。山东赛区统一组织报名、竞赛、评审和评奖工作,具体时间节点及相关竞赛工作进度安排另行通知。

3.学生采用自愿组合、3人一队的原则组成参赛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山东赛区竞赛组委会报名。参赛队分本科生组和高职高专学生组,参赛队数由参赛学校自行确定。

4.全国竞赛专家组根据命题原则,分别为本科生组和高职高专学生组统一编制若干个竞赛题目,供参赛队选用。

5.竞赛所需场地及仪器设备、元器件或材料原则上由参赛学校提供。

四、网上发题

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继续采取网上发题方式。8月2日8:00开赛时,将依托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网站(http://nuedc.xjtu.edu.cn)、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培训网(http://nuedc-training.com.cn)及山东赛区网站(http://www.dxsjs.sdu.edu.cn/)进行发布。

五、奖项设置

2023年全国竞赛,仍采用“一次竞赛,两级评奖”方式,竞赛奖励分为“赛区奖”和“全国奖”两级。山东赛区竞赛设一、二、三等奖,以不高于参赛项目总数10%、20%、30%的比例分别确定。全国竞赛设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奖总数原则上不超过全国实际参赛队总数的8%。同一题目、同一所学校获得全国一、二等奖的总队数合计不超过4个,其中一等奖队数不超过2个。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分别评奖。

六、竞赛规则

1.参赛学生应为普通高等学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本科或高职高专学生。

2.参赛学生必须按统一时间参加竞赛,按时开始和结束竞赛。参赛的本科生只能选本科组题目;高职高专学生原则上选择高职高专组题目,但也可选择本科组题目。只要参赛队中有本科生,该队只能选择本科组题目。

3.山东赛区竞赛组委按时收回学生的设计报告和制作实物后,及时严格封存,贴赛区统一制作的封条,并按赛区竞赛组委会的具体规定交赛区专家组测试评审。

4.竞赛期间,参赛学生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和网络资源,但不得以任何方式与队外人员进行讨论交流,教师和其他非参赛队员必须迴避。

5.竞赛期间,赛区竞赛组委会组织巡视检查,以保证竞赛活动公正进行。

6.全国竞赛初评结果在网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在竞赛中如发现有教师参与、他人代做、抄袭及被抄袭、队与队之间交流、不按规定时间发题和收交作品等现象,将取消获奖,并通报批评。

请所有参赛同学在竞赛开始前认真阅读和理解《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章程》,严格按照竞赛章程和参赛规则参赛。特别提示:违反参赛规则的参赛队将被取消评奖资格,涉嫌学术不端且情节严重的参赛队和指导老师还将受到通报批评,相关学校的所有参赛队被取消2年的评奖资格。

七、报名费须汇款至山东赛区组委会账号(汇款时务必注明:XX学校山东省电子设计竞赛报名费)。

户名:山东大学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济南历城支行

账号:244206255768

八、防疫

全国竞赛组委会、赛区竞赛组委会、各有关高等学校均须遵守国家、地方及各自学校对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

九、其他

1.有关竞赛组织工作中的具体事项,参照本通知附件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章程》执行。

2.请有关高等学校在教育厅的领导下,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好今年本赛区的电子设计竞赛,鼓励各校积极参与,并正确理解竞赛的目的,处理好组织竞赛与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之间的关系。

联系人:荣老师、王老师

联系方式:13156115722,0531-88361607

E-mail:sddzsjjs@163.com

通信地址: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B802房间(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

各高校负责电子设计大赛老师可加入QQ群:812037003。

附件1: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报名表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组委会

2023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