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竞赛试题

竞赛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竞赛通知 >> 正文
2023年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实施过程说明
发布时间:2023-08-01 08:20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各参赛高校: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将于2023年8月2日(周三)8:00至5日(周六)20:00组织实施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含本科、高职高专)。为做好竞赛组织工作,结合竞赛实施过程说明,山东赛区制定实施方案说明如下:

一、竞赛目的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目的在于促进电子信息类专业和课程建设,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针对工程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竞赛组织方式

为保证竞赛顺利开展,竞赛的组织、命题、评审与宣传工作由全国及赛区组织委员会和专家组负责。本项竞赛组委会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及部分参赛省市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及有关学校专家组成,负责全国竞赛的组织领导、协调与宣传工作。全国竞赛专家组由电子类专家组成,负责竞赛命题、评审工作。

山东赛区设竞赛组委会,组委会秘书处挂靠在山东大学。山东赛区成立赛区专家组,赛区专家由参赛学校电子及其相关专业的专家组成,负责本赛区的竞赛评审等工作。

竞赛采用“半封闭,相对集中”的组织方式。“半封闭”是指赛期内,各参赛队必须独立完成竞赛题目的各项要求,不得与他人商量和交流,任何教师不得介入,但学生可离开赛场查阅各种有关资料,可在规定时间内用餐和休息;“相对集中”是指参赛学校安排本校参赛队集中在不超过三个实验室内完成竞赛,便于巡视员检查。

三、竞赛实施办法

(一)参赛队员

参赛学生必须是来自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高等专科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或专科生。正式进入赛场的每支参赛队由三名学生组成,该队的正式队员以开赛时填写的《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登记表》中填写的三名队员姓名为准。参赛队员进入赛场时,应向赛场巡视员交验本人学生证,竞赛期间不得更换参赛队员。

(二)日程安排

1.竞赛时间

8月2日(周三)8:00至8月5日(周六)20:00(共四天),举行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8月2日7:30参赛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网站及山东赛区网站下载赛题。

2.山东赛区测评安排

 2.1测试地点

 测试地点: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济南市历城区舜华路中段1500号)。

 2.2测试时间

 学生测试时间:8月8日-8月9日。

 2.3测试安排:

 具体测评安排8月6日公布,各学校认真按时间安排报到,逾期过时不测。

(三)竞赛实施要求

 1.竞赛场地监控

(1)每个有参赛队的竞赛场地都必须配备监控设备, 能够实时观察到赛场内所有参赛队伍的全程活动,所有监控必须可由外网访问。

(2)竞赛期间,竞赛组委会通过外网访问,随机对巡视员及参赛学校进行竞赛监控。参赛作品必须始终处于监控中,在监控下完成。

摄像头要求:

摄像头属于网络摄像头,由组委会远程实时访问。推荐使用萤石云网络摄像头,采用萤石云网络摄像头安装之后,添加组委会指定手机号为好友,然后将摄像头视频分享给该好友,分享之后修改摄像头的备注为学校名称。若设置了访问加密密码,则通过电子表单提交访问密码,若没有设置访问密码,不需要提交表单。

以萤石C6C 1080P智能云台摄像头为例,摄像头连接路由器,路由器内置校园网账号,外网即可访问到视频数据。组委会提前用指定手机号注册萤石云用户,并将注册手机号通知各学校工作人员;各个学校的管理员用手机账号在萤石云APP里加专家监控用手机号(18660188066)为好友,并分享所有摄像头;专家打开手机或者电脑端应用程序,即可获得长期有效的实时视频。

若采用其它网络摄像头,则根据不同的网络摄像头访问方式,将链接分享给组委会,通过填写电子表单(http://sddzsjjs.mikecrm.com/53zXUqE)提交链接分享。

以上需提供到组委会的摄像头访问信息,须在8月1日晚22:00之前完成。

 2.竞赛过程要求

(1)无关人员不得进入竞赛场地。

(2)所有监控设备均需具有录像功能,录像必须有时间戳,保存在存储卡中,监控录像必须保证记录时间连续;存储卡能够保存竞赛期间的全部视频录像,竞赛结束将存储卡就地封存,如有需要,提交至赛区组委会。

(3)评奖结束后的公示环节中,需要调阅视频资料而未能提供的,按照违规处理,并取消评奖资格。公示环节结束后,各校可自行处置留存的监控视频。

)《设计报告》写作与装订要求

参赛学生在撰写《设计报告》时应注意,报告封面及每页纸上均不得出现参赛队的学校、代码、姓名等文字,否则取消评审资格。

报告正文长度严格限制为A4纸8页以内,首页另附300字以内的设计报告中文摘要,正文采用小四号宋体字,行距固定值22磅,标题字号自定,纵向打印。《设计报告》每页上方必须留出3cm以上空白,空白区域内不得有任何文字,每页右下端注明页码。

竞赛结束之际,各参赛队应将设计报告密封纸(空白A4纸)在距设计报告上端约2cm处装订,然后将参赛队的代码(代码由赛区组委会统一编制,开赛前通知各队)写在设计报告密封纸(空白A4纸)距离上纸边约1cm居中处,掀起密封纸折向设计报告背面,用胶水粘在背面。

)竞赛作品上交及密封

8月5日20:00竞赛结束时,各参赛队应将:《设计报告》、制作实物、《2023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登记表》《学籍证明》全部封入本校自备纸箱内,纸箱封条由各高校统一制备。密封后的纸箱内部所有物品及纸箱外部不得出现任何校名、参赛队代号、参赛队员姓名及其它暗记(否则视为无效),并按赛区组委会指定的时间、地点上交。

8月5日22:00前完成“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报名系统”(山东赛区组委会网站—便捷通道)填报。

)其他

若有其他未尽事宜及临时调整,以QQ群(812037003)通知为准。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组织委员会

二〇二三年八月